Feb 2, 2008

人间词话-之一

词以境界为最上。有有我之境,有无我之境。
「泪眼问花花不语,乱红飞过秋千去。」
「可堪孤馆闭春寒,杜鹃声里斜阳暮。」
有我之境也。
「采菊东篱下, 悠然见南山。」
「寒波澹澹起, 白鸟悠悠下。」
无我之境也。
有我之境,以我观物,故物我皆著我之色彩。
无我之境,以无观物,故不知何者为我,何者为物。
无我之境,人惟于静中得之。有我之境,于由动之静时得之。
故一优美,一宏壮也。

境非独谓景物也。喜怒哀乐,亦人心中之一境界。
「红杏枝头春意闹」,著一「闹」字而境界全出。
「云破月来花弄影」,著一「弄」字而境界全出。

境界有大小,不以是而分优劣。
「细雨鱼而出,微风燕子斜」
「落日照大旗,马鸣风萧萧」

摘自;王国维「人间词话」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