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p 5, 2007

学为我用的融和境界

中国人的学习方式有两种、
一种是「我注六经」、
另一种是「六经注我」。

前一种方式要皓首穷经、
等头发都读白了、
所能读到的书读完了、
才可以去给经典作注释。

而后一种方式是更高境界的学习。
所谓「六经注我」、
就是学习的目的是以经典所传达的精神来诠释自己的生命。

「海到尽头天做岸、山登绝顶我为峰」、
讲是中国人对山川的一种感受、山川对自我的提升。
就像大海到了尽头、以苍天为岸、对自己是一种拓展;
人登上山峦的顶峰、讲的不是征服、
而是说我站在山顶、高山提升了我的高度。

其实这就是六经注我的一种境界。

(摘自: 于丹-论语心得)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