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ct 30, 2007

云使(四)

就让这新雨带着天宇和大地婚礼的祝词降落在我们的离别上吧.
让深藏在我爱人心中那些无法表达的话语,
像突然弹响的琴弦一样,发泄出来吧!
就让她那宛如远处林缘般颜色的碧绿的纱丽披在她的头上吧.
让所有云雨的音符在她那双炯炯的目光中鸣响吧.
愿那个编到她发辫上的贝库尔花环更加绚丽!

竹林里的幽暗伴着蝉鸣渐渐浓重,冷风吹拂的灯火颤抖着熄灭了,
这时候她离开她所眷恋的世界,在我那颗孤独之心清醒的夜晚,
沿着那弥漫着湿润芳草气息的林间小路走了.

一瞬目光 在上车的时候,她转过脸来,向我投来她那最后一次的目光.

在这个巨大的人世间,我能把这目光藏在什么地方?

我到哪里去找这样一个地方---那里的分分秒秒永远不再飞逝.

彩云中的所有金辉,都融会在晚霞里,
难道说她投来的这一目光就不会同晚霞融合?
既然纳格凯绍尔花中的金粉可以被雨水冲落,
那么这雨水为什么不能把这目光冲走呢?

既然这目光在人世间的无数事物中传播,
那它为什么还停留在无数的废话和无数的痛苦之中呢?

她这一瞬间的礼物,穿越生活中的一切,来到我的身边,
我要把它编入歌词,谱进乐曲;我要把它保存在美的天国里.

国王的权柄,富人的钱财,在人世间都是属于死人的.
然而,在泪水中难道就没有可以使那一瞬间的目光成为万古长存的东西?

歌声唱道:"好吧,请给我吧!我没有去抚摸国王的权柄,也不要富人的钱财;
但是那些微小的东西却成了我永恒的财宝;
我要用它们来编织无限无尽的项链."

摘自:「云使」 泰戈尔

原来,死亡,在泰戈尔如歌如泣的诗中也可以这样深邃而美丽!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