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l 27, 2008

刘再复「童心说」之三

回归童心,这是我人生最大的凯旋。
当往昔的田畴碧野重新进入我的心胸,当母亲给我的最简单的瞳仁重新进入我的眼眶,当人间的黑白不在我面前继续颠倒,我便意识到人性的胜利。这是我的人性,被高深的人视为浅薄的人性,被浅薄的人视为高深的人性。
  此刻我在童孩的视野中沉醉。大地的广阔与干净,天空的清新与博爱,超验的神秘与永恒,这一切,又重新使我向往。扬弃了假面,才能看到生命之真和世界之真。
  我的凯旋是对生命之真和世界之真的重新拥有。凯旋门上有孩子的图腾﹕赤条条的浑身散发着乡野气息的孩子,直愣愣的张着眼睛面对人间大困惑的孩子。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