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g 10, 2007

读小说「莲花」有感

最近又仔细复读了一遍安妮宝贝的最新力作「莲花」,


安妮宝贝以男主人公善生去西藏去墨脱访友内河的过程为主线
以插叙的手段描述两位主人公的心灵历程
从某种角度揭示了现代人深层的心理活动和状态
在物质世界挣扎着的压抑受伤的心灵
渴望安宁自由的向往
尝试着寻找一种归宿。


在小说中
有一些看似平坦的描述却隐喻着很深的道理
不仔细品味
也许很难知道她到底要向读者传递一些什么信息。

比如内河的一段话
「我知道你讨厌我做的某些事
但它们对我来说
是我要去往对岸必须渡过的河。
人怎么可以能因为怕浸湿自己而不过河。」

该经历的终归要经历
人的一生中所发生的
没有那一件是多余的
而且事情的本身都是中立的
所谓对和错
都是各人按自己的价值观而做的判断


类似的片段还有不少
······


如果能通过家庭委员会的批准,暂离职守
我真想和朋友同行去西藏看一看
去体验一下这个在中国为数不多的ENERGY SPOT之一的能量场
○○年○○月能实现呢
生活中有多了一个向往•••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