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y 4, 2018

《羊齒山》(節選)

此刻我站在蘋果樹下,年輕又飄逸,
身旁的小屋活潑輕快,我幸福美好,綠草如茵,
幽谷上的夜空星光燦爛,
時光令我歡呼雀躍
眼中的盛世金碧輝煌,
我是蘋果小鎮的王子,馬車迎送,無比的榮耀,
很久以後我像君王一樣擁有森林和綠葉
沿途長滿雛菊和大麥
河岸上微風吹拂灑落的陽光。

此刻我青春無憂,聲名赫赫,四周穀倉座座,
幸福的庭院深深,我一路歡歌,彷彿農場就是家園
陽光也曾一度年輕,
時光讓我嬉戲,
蒙受他的恩寵金光閃耀
我是獵手,我是牧人,年輕燦爛,牛犢們應著
我的號角歌唱,山崗上狐狸吠聲清脆而蒼涼,
聖溪的鵝卵石裡
傳來安息日緩緩的鐘聲。

我無所牽掛,在羔羊般潔白的日子裡,時光
拉起我手的影子,在冉冉升起的月光下,
爬上棲滿燕子的閣樓,
我並不一路奔波入眠,
我該聽到他與高高的原野一起飛翔,
醒來發現農場永遠逃離了沒有孩子的土地。
哦,我蒙受他的恩寵,年輕又飄逸,
時光賜我青春與死亡
儘管我戴著鐐銬依然像大海一樣歌唱。

狄蘭·托馬斯[英國]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